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凡妮莎的妻子Sing You Home


《凡妮莎的妻子》Sing You Home

我不相信你會在某天醒來時,突然發現自己是同性戀。
但是我的確相信你會在醒過來的時候明白,
生命中如果少了某個人,你絕對沒辦法度過餘生。


同性戀不是生活方式,這是天生碰巧的事。其次,我沒有選擇去讓女人吸引我,這是天性。同性戀和異性戀一樣,都不是選擇。難道男人受女人吸引是經過選擇的嗎?

「我是凡妮莎,以前我不太注意柔伊,一直到我發現她沉到YMCA的游泳池底之後,情況才有了轉變。那時我以為她要自殺,她剛失去得來不易的胎兒,丈夫也跟她離了婚,發現罹癌的她不得不拿掉子宮,陪伴她爬出谷底是我所能給予的唯一幫助。現在我們共組了新家庭,希望拿柔伊前段婚姻所培育的冷凍胚胎來生兒育女,用我的子宮加上她的卵子一起創造出家庭新成員。」

柔伊的前夫必須簽署放棄文件放棄胚胎,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他無法認同我們的關係,更不能接受未來孩子是在同性戀家庭中成長,他決定要透過法律途徑將胚胎取回。他有龐大的基督教會作為後援,但是我和柔伊誓言抵禦所有的困難,共同面對外界粗暴的質疑和檢視,捍衛我們的愛情與家庭。


----心得----
很久沒有好好看小說了在租書店挑上這本大概是為了想找到一些對自己感情歸屬的刺激吧?Well, 事實上這本沒給我什麼答案,因為重點不在兩人的關係上~~

但靈魂中的的一小部分,依然如此熱愛爭議性議題
上次看茱迪的作品是姐姐的守護者,這讓我不禁懷疑她是不是特愛玩法律梗
不過爭議性議題是常常跟法律扯上關係沒錯,所以就這樣吧,這就是茱迪的強項
花了約莫2天左右的時間消化完算我對這本書不錯的反映
我喜歡柔伊她老媽黛拉,很開明又有智慧的女性,也很幽默
也喜歡律師安琪拉,精明又熱心幫助柔依和凡妮莎:)

這部作品讓我比較上心的是宗教對同性戀的看法這件事情
我還是希望我可以偶爾找上帝泡茶的,而他不會因為我剛好我哪一回喜歡上一個跟我一樣性別的把就我掃出門(歪頭)
讓我更注意的反而是麥克斯和麗蒂,這兩人的姦情感情讓我更覺得刺激XD

所羅門王的故事我也有印象
...如果到了這一刻,是我也會這樣作的

我喜愛茱迪的第一人稱手法,這會有種我就是那個角色,融入其中的感覺,畢竟我是會在心中默念台詞的咖!

我還是很愛法律梗拉,並且這讓我覺得念法律的人邏輯要好好(寫小說的人也是邏輯要好強),好佩服~~

另外一個是這故事中的音樂性,我非常喜歡這句話: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路相伴的配樂

是的,有時就是那樣一段旋律,一段詞,讓你想起一個人,或者治療你的傷痛,為你帶來喜悅和感動~~~
這讓我覺得柔依從在作酒吧唱歌的工作、組樂團到她成為音樂治療師都很酷

我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但我又想起了楊丞琳的想幸福的人的MV,我想這是我現在的配樂了吧

我想找到一個soul mate會超過一切性別上的區分

羅密歐和茱麗葉
羅密歐和羅密歐
茱麗葉和茱麗葉

而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好父母,都能有個好家庭,以及能好好把小孩帶大的

有愛~最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